ENGLISH 會員專區 網站地圖
ENG search

全站搜尋

查詢

關於松菸

  • 理念簡介
  • 歷史回顧
  • 特色建築
  • 參觀園區
  • 檔案下載

理念簡介

松山文創園區肩負帶動臺北市原創力、強化文創軟實力且提升城市競爭力為使命並定位為「臺北市原創基地」,2011年正式對外開放,扮演文創「社會企業」角色,規劃「跨界實驗」、「共好平台」、「創意學院」、「創意櫥窗」、「創作者工廠」五大創新策略領航,藉由「軟實力創新」、「社群網絡連結」、「品牌價值經營」、「人才養成」面向達成「臺北市原創基地」目標,培養原創人才及原創力。

做為一個國際型的文創聚落,從扶植原創的精神出發,鼓勵創新性與實驗性。從創業育成到建立品牌,從核心創作到商業運用,從產業進駐到資源連結,提供創作者群聚,實現從實驗創新、設計發想、測試製作到面對群眾與國際鏈結的歷程,松山文創園區成為台灣重要的創意樞紐,更是國際性的文創聚落,民眾可在此平台參與藝術與原創,體驗無限創意。

歷史回顧

從1937年(民國26年)日據時期的「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松山菸草工廠」,光復後由公賣局接手更名的「臺灣菸酒公賣局松山菸廠」,再到2001年由臺北市政府指定為第99處市定古蹟後所定名的「松山文創園區」,這塊曾經是臺灣第一座現代化的捲菸工廠,替臺灣創造了相當高的經濟產值的地方,在2011年11月15日正式對外開放後,搖身一變,成為了臺灣原創發展基地。
松山菸廠早期在規劃時,就用「工業村」的概念去規劃,不只考量生產動線,也加入了員工福祉與需求,還保留了大片的開放空間修築庭園,可以說是當時工業廠房建築的創舉。

在建築風格方面屬於「日本初現代主義」作品,強調水平視線,形式簡潔典雅、做工精細,堪稱當時工業廠房之楷模。

鍋爐房、機械修理場、製菸工廠、工作作業場於1939年完工,並於10月間開始開工生產捲菸,初期員工約1200人。1940年完成辦公廳及檢查室,全廠區共費時3年3個月全面完工。
  • 1905年

    台灣菸草專賣制度開始建立

  • 1911年

    興建火車站台北煙草工場

  • 1937-1945年

    日軍發動太平洋戰爭,捲菸除供應台灣市場,也外銷華中、華南及南洋地區,供不應求

  • 1937年

    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在台北市松山地區興建「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松山煙草工場」

  • 1939年

    鍋爐房、機械修理場、製菸工廠、工作作業場完工

  • 1939年10月

    開始開工生產捲菸

  • 1940年

    完成辦公廳及檢查室,全區完工

  • 1945年

    戰後光復,台灣省專賣局接收松山菸廠,並更名為「台灣省專賣局松山菸草工廠」

  • 1947年

    台灣省專賣局改制成立台灣省菸酒公賣局,松山菸廠再更名為「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松山菸廠」,專製捲菸、菸絲及雪茄等菸草製品

  • 1987年

    菸廠增產達到最高峰,員工約2000人,年產值曾逾210億新台幣,對國家財政收益貢獻非凡

  • 1998年

    松山菸廠停止生產,遷併台北菸廠,正式走入歷史

  • 2001年

    台北市政府將松山菸廠指定為第99處市定古蹟,其中辦公廳、製菸工廠、鍋爐房、一至五號倉庫為古蹟本體,蓮花池、運輸軌道及光復後新建倉庫一併納為古蹟保存範圍

  • 2011年

    松山文化創意園區正式對外開放

特色建築

前身為「臺灣菸酒公賣局松山菸廠」,專門製造捲菸、雪茄等菸草製品。 松山菸廠在1998年停止生產、併入臺北菸廠後正式走入歷史,並於2001年被列為市定古蹟,園區有各式各樣的室內外空間,分別有著不同的用途。
  • 鍋爐房

    整個菸廠的動力倚靠鍋爐房燃燒重油產生動能,堪稱是菸廠的心臟,也是當時臺北的代表性地標之ㄧ,如今恰巧與現代的臺北101大樓遙遙相望,一同見證了臺北東區的歷史發展。

  • 製菸工廠

    製菸工廠一樓的建築結構為多廊柱設計,支撐起二樓沈重的製菸機器與整個無廊柱的通透空間。大家記憶中的老牌子香菸,長壽、新樂園就是在二樓製造的。

參觀園區

入園方式

自行開車:

自行開車:

於市民大道及光復南路口,從市民大道於光復南路匝道下,行駛方向由西往東往「菸廠路」駛入 100 公尺後,右側即可看見「松山文創園區」入口。(園內禁止行車,建議停車後步行入園)
 

停車資訊:
本園區最鄰近之停車場為臺北文創大樓地下收費停車場,可由菸廠路(市民大道、光復南路口)駛入。

 

臺北文創資訊|

聯絡電話:02-6622-6888。

相關網站:https://reurl.cc/pWWeba

 

其他停車詳情請至臺北市停車資訊導引系統查詢:https://tpis.pma.gov.tw/ParkInfo/realinfo

 

 

大眾運輸
捷運

捷運資訊:

捷運資訊:

《捷運 - 國父紀念館站》
一般民眾步行:

1. 搭乘捷運板南線(藍)至捷運國父紀念館站

2.從五號出口出站

3.沿光復南路步行至松菸大道右轉進入園區,步行約100公尺即可抵達松山文創園區,全程約350公尺。

 

使用輪椅或嬰兒車:

1.搭乘捷運板南線到國父紀念館站,往三號出口前進,搭乘電梯至一樓。

2.出站後迴轉,至忠孝東路與光復南路口,過馬路後沿光復南路步行至松菸大道右轉,步行約100公尺即可抵達松山文創園區,全程約400公尺。

 

《捷運 - 市政府站》
一般民眾步行:

1.搭乘捷運板南線(藍)至捷運市政府站

2.從一號出口出站

3.沿忠孝東路步行至忠孝東路四段553巷右轉,步行約100公尺即可抵達松山文創園區,全程約450公尺。

 

 

公車

光復南路【捷運國父紀念館站(光復)】

204、278、278區、282、288、672、承德幹線

 

忠孝東路【聯合報站】

202、212、212夜、212直、232快、240直、270、299、600、仁愛幹線、忠孝幹線

 

檔案下載

園區交通資訊地圖
2023 園區DM
2023 園區DM
2023 English brochure
2023 English brochure
TOP
arrow_upward